Latest Entries »

Viviane

谁说四月是残忍的季节了?

在这个周日久违的灿烂下午,我和朋友来到了Catalans海滩,这里很小,人却很多,比起去年夏天我常去的大卫海滩,有一样的氛围。

我踏着人字拖,穿着沙滩裤,红格子衬衣,戴着太阳镜,从远处靠近海边时,就看到一位恬静的少女在专心地捧着一本书看着。走近时,才发现是哈利波特似的小说封面,原来她就是我们今天约会的巴西女孩啊,平静地行个贴面礼后,我们走下沙滩。

由于和朋友介绍我的名字有出入,她很好奇地问为什么,还问我喜欢马赛吗。踩在松软的沙滩上,时而有踢足球的小孩子从我们身旁擦过,沙滩上夹杂着小树杈和石子,我们寻找躺在沙滩上人群中的空隙,三个人就这么坐了下来。初次见面,打过招呼,我们还不曾开口畅谈,她只有盘坐在那里,低头啃着貌似很吸引人的小说,我顶着这么强烈的太阳,却后悔自己不是加州的beachboy。沉默尴尬过许久,我们决定光脚下水踩踩,没想到这样的酷热,海水还是冷得让我们却步,至少从脚趾的神经一直延伸到我的耳垂儿。我伸个懒腰,看看周围的孩子在爸爸的保护下盖沙子堡垒,看看白色的海浪一波一波向我们冲来,我脑海中一下想到了《Inception》里的那个经典的场景,两个孩子在海边玩沙子,莱昂纳多被冲到了岸边,正如我现在看到的一样。

心情好久没有这么冲动过了,就像好久没触动这个部落格一样,刚进入的时候我差点连账户都忘了。记得那一年夏天,是命运让我重识了Pauline,如果说命运是架起恋人之间的一座桥(《我的野蛮女友》经典台词),那么今天的Viviane让我又一次有了心动的感觉。似乎以前电影里那些叫Vivian的姑娘在我脑海里做功,让我对这个巴西妹子的第一印象如此自然。

我们从吃聊到专业,从学校聊到家乡,从郁金香聊到牡丹花,从过去聊到明天的计划。我无意识对蜗牛的描述,让她记忆犹新,我忘了法语单词,就用食指比划,在沙子上一拱一拱的,她笑了。她不胖,很白但也丰腴,是我喜欢的阳光运动儒雅型,说的一口很快的法语,还带着很可爱的葡萄牙语口音。她知道我居然没去过Farau公园后,就主动说要带我们再去看看,我也有机会终于找到了马赛老港风景的经典最佳视觉角度,也看到了拿破仑三世的房子,跟塞尚之家的建筑很像,只不过这里的草坪地下有个很大的大厅,据说是他们马赛工程师学校颁发文凭的地方,真体面!

傍晚,我们散步到市中心,我第一次在马赛的星巴克歇歇脚,买了小杯的抹茶,4块3的价比起看场6块的电影,谁都舍得享受,何况有美女相陪。我们坐在沙发上聊着,仿佛是在老友记里的Central Park咖啡馆一样,我们即兴决定晚上去看场电影,德普配音的《Rango》,豆瓣上翻译是《兰戈》。

本来想坐在她旁边的,我又犹豫了。这是一部很有3D效果的美国公路片风格的动画,西部牛仔的英雄造型,几个太阳月亮背影的镜头如此有触动感,又是英语原声,法语字幕,结果我还是主要靠字母看懂的。

我们以贴面礼开始为初识,又以贴面礼结束为离别。我脑海里竟然一片空白,说不出一个句话来圆场,还好她很热情地说MSN上见。晚上坐着夜班车回来,虽然没吃饭,我一点也不冷,仿佛初夏的夜晚已经来临。回到家我就在facebook上找到了她,一个美好的故事,就像小说电影一样这样开始了。

去年她在这里,只不过在城的那一边;今年我也在这里,只不过在城的另一边。

明年她将回到故乡继续生活;明年我又将会在哪个地方继续爱着?

真实的谎言

去年圣诞的时候,和朋友在香街看了《阿凡达》;今年圣诞前夕,又和朋友在马赛Prado看了《De vrais mensongs》。

其实我喜欢翻译成《真实的谎言》这个名字,因为对阿诺那部经典的片子印象很深刻,国内也翻译为《全套的爱》。

其实起初我们是冲着这是一部纯法国片儿,加上奥黛丽塔图这两个元素来围观的,结果证明很值。虽然每次我都没有提前做功课,这部片的广告又不到位,地铁站里几乎找不到它的影子,也可能受哈七热映的影响,这部影片真的需要一些法国Comedie的铁杆儿粉丝去发现去追随。所以说,看完后我就觉得很有运气。

有人说,每个月吃一次大餐有利于身心健康;可我宁愿每个月看一部大片儿。这部诙谐的爱情喜剧,讲的内容很简单,从一封匿名而浪漫的情书开始,到母女和一男的三角爱情捉迷藏的游戏,说到这儿,可能也觉得很乱伦了。但这就是法式幽默,在他们看来,这样的爱很无私,很可爱,也往往神奇有效。至少看完后,我这么认为,能理解艾米丽的良苦用心,她只是一个对自己情感很粗心,但总很细心关爱母亲生活的小天使,直到有一天,发现身边的爱慕者竟能焕发起母亲那怀春般的勇气和自信,起码在生活中重新燃起了希望,因此她借爱情的力量去爱自己的亲人。其中穿针引线的作用是亮点,也是笑料百出的地方。

说个题外话,这个男主角羡煞众人呀,起码感觉“得了便宜还卖乖”,不过我个人觉得他长得非常像英格兰著名足球后卫——费迪南德。

提到足球,今天让我高兴的是,终于等到了欧冠比赛的抽签结果。我是英超的红魔铁杆儿粉丝,今年的淘汰赛曼联将对阵马赛OM了!我想这是我与红魔距离最近的一次机会了,即使暂时没去过英国的曼彻斯特。我又开始琢磨着去Fnac淘一张来年2月23号的马赛主场球票,到时候一便了却自己的又一心愿!

最后,提到去年圣诞时候陪伴的朋友——晓君。她是坚强的,她是无助的,起码从巴黎的战壕到我们马赛的朋友大本营,都很想念大家在一起的时光,不好意思我说得伤感了。尽管自己重新帮她要了一张住房证明,但听唐唐说她已决定先回国看看时,我感到很同情,朋友这个时候自己却帮不上忙,我只有在这里祝福她一切顺利。

我们都勇敢地承受着生活里的谎言,不管是真实的还是浪漫的,但都不愿意他拿自己来开玩笑。

PS:今年圣诞不出去了,23号回aix参加杨帆儿子的满月酒,25号表演一台话剧。我祝福身边及远方的朋友,我想你们,安可。

在水边

这个万圣节的假期,我和朋友去了波尔多。

一直就很想去这个养人的地方,气候宜人,文化底蕴深厚,酿造好的红酒,这些都很诱人。

不巧的是,正赶上法国大罢工,火车出行实在不便,到处都是取消的车次,我只好也提前出发。坐火车就要6个半小时,比去巴黎还要长。坐得我是望眼欲穿,不能淡定呀。

周三的晚上11点多,我先到达了波尔多St-Jean火车站。虽然很破旧,但规模很宏伟很有气势,尤其夜间里在橙色灯光的照映下格外温暖。第二天一早起来,发现大雾,白茫茫的一片,天色也很暗,到9点半才彻底放晴。我们网上订的hotel在城北边的商圈,好远还有一个好大的湖,幸好交通系统发达,半夜也有车。

周四晚上,我接到从格勒赶来同游的朋友小胡,我们沿着加龙河畔一直走着,波尔多的夜景很漂亮,尤其是那个Mirroir d’eau,一个奇妙的设计,很长很宽的大理石平台,很浅的一个平面凹槽,盛有净水。游人可以踏行而过且不湿裤腿,从远处看去,好像人们在河上行走,河畔的灯光倒影在水中,很有魔幻的感觉。

第二天,我们坐火车去了城郊东边的一个小镇叫St-Emilion。这里有大片的葡萄庄园和酒窖。包括出名的Chateau Cheval Blanc(白马山庄),里面的酒都是一级棒的,可以说是酒中的奢侈品。在镇子里有个神奇的教堂,确切的说是“地下教堂”,地质材料决定了这个建筑的存在,很像国内延安的窑洞,但它是垂直地下的十字形。全欧洲只有两座地下教堂,而这里是其中一座!从前只在地上看多么高旷的教堂穹顶,现在相反了,教堂的穹顶完全是顶着地面,可以想象它的规模,二战的时候,法国军队曾躲避于此,很像防空洞。教堂的四个支柱在酒庄捐助了几瓶红酒后得到加固修护,注意到这里是仅仅捐助了“几瓶”红酒而已!!就可以卖到的高价来修固这个伟大的教堂啊。当然这里是禁止拍照的了。

神奇还在不断,故事还在继续。第三天中午,我约见了四年没见的老乡朋友小张,我们是在国内学法语时认识的,这一见把好久好久的回忆全勾起了。她现在开着本田小黑,住在市郊的T1公寓,看到她的生活我好感动。想想我们战斗在法国的兄弟姐妹们,生活的节奏各不一样,只要大家好才是真的好。

总之一句话,这里似乎比马赛好多了。如题所说,波尔多(Bordeaux)就是Bord(岸边)+eau(河水)的意思。

开始懂了

在我人生的第二个轮回的时候,就在今天,我终于看完了这部超长的影片。

好久以前就听说过这部影片,很庆幸如今就目睹过了。敬畏的大导演——科波拉,以及男B角——马兰·白兰度。他只有后四分之一的戏份,台词也不多,但盖不住他在《教父》里的锋芒。尤其是让人有安全感的脸颊和犀利的眼神。

片名叫《现代启示录》,名字听得就像关于宗教的。的确,他引用了《圣经》的的最后一章《启示录》。我发现,好多电影和歌曲也好,如果引用些宗教方面的句子,倍儿感脱俗!比如:《无间道》的开头,王菲的《菠萝菠萝蜜》。

这部九十年代的影片,但内容却包括了上半个世纪的故事,又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的思考。主人公开始了“越南历险记”,让我想起了《鲁滨逊漂流记》里的星期五一幕幕;也让我联想着当年麦哲伦等探险家,受否在东南亚的某个小岛上,也是被原住民这样乱打致死的。

让我明白了两件小事:一;越共原来也是美国政府早起扶植起来的(就像塔利班也好,东突也好)矛盾吧?二;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性质不同的两个概念(“社会主义特色的共产主义”是否等于“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”)?

在讲越战的时候,不得不牵涉到两个国家,美国和法国。在二战结束后,战败国的法国丢失了殖民地(印支,阿尔及利亚)和信心(国内政客煽动着学潮游行),后者是最重要的,我一想这也很相似我们的六四事件吧,但仿佛那一段历史的记忆变得敏感和模糊。

另外,我还很欣赏王家卫的一部作品《重庆森林》。早些时候看了一遍,上周末又看了一遍,再看一下豆瓣上的影评,决定再过几年再看一遍,没有理由。

喜欢里面金城武的稚感,王菲的不羁(当然那时的天后还不叫这个名字),梁朝伟的大器晚成,台湾的重庆大厦……

最后,每天用我们最喜欢的方式做最喜欢的事情,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。然后,每天重复这种快乐的做事方式和做事的心情,久而久之,形成习惯,天长地久,这种习惯就成为性格,性格决定命运。

 

PS:在facebook上收到来自日本,奥地利,多哥,法国的朋友的祝福,实在很感动。原来世界就是这么小,只要你原意张开双臂拥抱明天的阳光。

偷一个月亮送给你

周六的下午,我看了今年的第一部3D电影,原声版是美国的,导演是Pierre Coffin, Chris Renaud,《冰河世纪》系列的动画片就是他的作品。

美国上映的名字叫《Despicable Me》(卑鄙的我),说实话我不怎么喜欢这样的叫法。但朋友推荐我莫看配音版的,说会失去很多“精髓”搞笑的地方,我猜错过的会是美式幽默吧。

但当我自己上网先查这部电影的时候,我承认第一眼是冲着他的一配音演员去的——Gad Elmaleh,说到这里我想Bin也一定很兴奋了吧~哈哈,没错,法国引进这部片子之后就很有“思想”地加工了一遍,包括配音团队和重新命名。地铁站里到处贴着他的海报《Moi,moche et mechant》,你听听,感觉就是不一样。

也是借予豆瓣,故事详情很简单。情节很有趣,无厘头的笑点,尤其是这位大块头叫Gru,带有西班牙口音的法语,那个大舌音啊= =!所以我更佩服Gad Elmaleh的演技了,连声音都这么给力!

这部电影是法国电影公司 Pathe 引进的,所以对于pathe 的电影我发现都很不错。在这个小影院里,我和朋友坐在了一群法国小孩儿和一群青少年,以及陪同他们来看的家长们中间,当看到笑点的时候,我的妈呀,简直回到了过六一儿童节的氛围。但真的很放松,第一次带3D眼镜,仿佛真的能伸手触及到电影里的人物一样。6.6欧学生票还可以接受。

一些很经典的笑点,我很庆幸我也能听明白了,原来法式幽默解释美式幽默的效果会这么奇妙。故事是从非洲的金字塔被盗开始,格鲁从小就是个梦想家,他一听到这消息,就开始计划偷月亮。计划的第一步当然是先偷得缩小枪,这样才能把月亮缩小带回地球,这就是为什么这篇日志的题目叫——如题。

在研制火箭上天的过程中,不少温馨的画面,比如刚开始三个可爱的小女孩要求格鲁睡觉前讲故事,由于糟糕的童年经历,格鲁打不开自己给自己设下的牢笼,拒绝给她们讲故事。随着相处的时间变长,格鲁渐渐打开了心扉……其中《三个猫咪》的故事是感情的催化剂,三个女孩儿的童心用moche来形容这个mechant的大块头是题目的导火索。我最喜欢的角色是那个最小的黑发小妞,她整天喜欢抱着Gru的腿不放,还说“toi,trop rigoleux,haha”;还有一群可爱的黄色胶囊机器人,有独眼的还有迷你的,其中有一只喝里紫色试剂竟飘上了天,飘啊飘跟气球一样,中间出现了4次,跟打酱油的一样特逗~

这部电影滑稽却不乏感人温馨的一面,这是不同那部《UP》(飞屋环游记)的地方。其实我们都爱童话,只是长大后忘了而已。

PS:估计国内放的是原声版——4星推荐。可惜短了一点点,才1h36m

约翰

今天有两件大事:一件是第一个持中国国籍的中国公民——刘晓波,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;第二件是我终于看了电影《耶稣受难记》。

对于第一件事,不管怎么样,都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。虽然他的身份特殊一点,但是不影响结果的发生,也不会改变历史的一幕。至少他弥补了诺贝尔在某国度的空白记录,而不再在乎于某个国籍的外部影响。或许有些人该说了,这种讽刺的奖不要也罢。是啊,它就是想用正面的积极作用来肯定一种行为,可惜被一些人群拒绝了。或许,起初诺贝尔设置这个和平奖就是一个错误,要么就是某些名词需要重新定义了。

下午回来后,发现网易上很自然地没有报道这个新闻,唯独这个奖项,从周一的医学奖一直追踪报道至今天,大概11号的经济学奖还会继续的。国内似乎一切很安静,从来都不会有一点风波。而可怕的正是酝酿在这个沉默里,不在沉默里爆发,就在沉默里灭亡。子国的臣民是最听话的,宁愿相信天下太平,两耳清静都不会做出些什么。我们已经渐渐习惯了长辈们的处事方式,他们不提我们也不会问,我们即使问起过,他们也会很敏感的敷衍过去。举个例子,性和政治。

好吧,就算现在国内再怎么网络闭塞,新闻的不公开不透明化,也不会认为天朝的子民都是愚昧无知的吧?这个时代,什么最快,除了时间,光速,还有就是讯息。在任何一件事件面前,只有真理和时间是经得起考验的,所以现在的我不会做任何态度的变现。

下午和高中同学聊天,才知道李晓波和他原来还是校友。都是吉林大学的,只是小李是中文系,不管小李的事迹如何,我把六四事件的前前后后又在wiki上复习了一遍。突然对美国曾经通过的一个所谓的“六四绿卡”法案有些看法,看了介绍,才对自由女神的国度有一些新的认识。如果从政治国家利益的角度看,那美国有点趁人之危,火上加油的感觉,表面上收容了一些避难的人如此的宽容和民主,但这就像在背后操纵木偶的黑手角色一样,不那么正派。如果从个人利益的角度看,为何那些所谓的理想人士不舍小异而求大同呢?螳臂当车,后果自负,孩子都懂的道理。不然梁思成他们早就成功了,后话了~

第二件对于那部电影《the passion of Christ》,我很尊敬它。从8月份第一次正式地接触基督教,两个月里的教会周周活动,身边发生的一切事情,都让我对信仰和上帝有了新的见解。形而上学的惯性和二元论的影响不是问题的所在,问题是自己,唯有让自己信服的也只有自己了。苏曼姐是个很有爱心的孕妇,她的家人也那么善良,如果这样他们一定会有祝福的。我犹豫了,我触动了内心的深处,看到耶稣被体罚的那一刻,仿佛在读忏悔录一般,每个人都有罪,犯着不同的罪,谁又有权利取决于对,唯有以父之名。我佩服导演梅尔吉布森的大胆,也承认影片的肉刑片段是我看过电影限制级最高的,视觉的冲击没有恶心的抵触,却只有内心的敬畏和膜拜。

你相信有来世吗,这一切都不重要了。也许我能像约翰那样,认真地见证过眼前的每一刻,那么预言也就不那么神秘了。

a men

新坐标

 

上个周5,我整理了自己人人网上的杂七杂八,日志从2007年8月的第一篇看到至今,相册也删了不少。

这个周5,我又整理了自己MSN上的杂八杂七,博客从2006年8月的第一篇看到至今,相册从未删减。

一个三年一个四年,加起来就是七年之痒了。也巧,是我把发小刚忽悠注册个人人,他也跟着申请个MSN,结果刚进入所谓的“很潮很科技”的微软世界,被告知space live业务不干了。大树倒,猕猴散,我顺水推舟来到这个WP的新世界。发现这里很朴素,很简单,没有了相片,我就可以好好爬格子了。

今天就定个新坐标纪念一下,祖国的生日这天,我用一粒处子球(室内足球)作为大礼奉上。

这是最美好的时代,这是智慧的年头,这是信仰的时期,这是光明的季节,这是希望的春天。

说它好,是最高级的;说它不好,也是最高级的。

Hello world!

Welcome to WordPress.com. This is your first post.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!

被风吹过的夏天

还记得Pauline吗?
        也是去年这个时候,也是在我一切都猝不及防的时候,她如期出现了!
 
        以前在看《将爱情进行到底》的时候,就很羡慕乐言有一个小艾,有时还在琢磨幸运女孩在哪里;
 
        唱孙燕姿《绿光》的时候,也经常会有一道冥想闪过脑中;
 
        还以为她会去北方的城市或中部读研,课间偶尔听到同学的合租伙伴时,Pauline的名字又跳跃了出来。拜托我不是化学家,还没有那么敏感,但起码认识的朋友中只有她了。起初不以为然;
 
        下午又碰到她的旧房客Chat,结果她说:“Pauline没有走啊!她还在这里,只是搬出去了”
 
        “Putin,mais serieux?!"
 
        一瞬间,所有的猜想,一切的企盼都合为一股咖啡,浸没了我的神经末梢。
 
        还好这学期我报了室内足球,有故事要接着写了~
 
 

蜕变

        周六下班后,一个人吃着全家桶时,突然在思考一个深刻的问题: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说,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的话,那么,我们能赢在终点线上吗?”
 
        但还记得《六号出口》里的那句经典独白:如果青春就是不断地向前跑,他妈的,什么时候才能跑到终点。
 
        所以,后青春期的我们,是否能笑到最后呢?
 
 
PS:这个夏天,我终于能够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了,这样的蜕变我很欣慰,这样的成熟需要代价。
     八月初的日子,很多狮子座的朋友过生日,我祝你们happy bird!